▲葡萄牙C羅。(圖/路透社)

懷特口述/記者林育正翻譯

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伊比利半島」內戰靠著C羅(Cristiano Ronaldo)帽子戲法雙方3比3戰平。這場比賽,被中華男足英國籍教練懷特(Gary White)評為最棒的比賽之一。而他也從這場比賽的細節中,驗證C羅是世界最強的球員,他也分享如何幫助守門員建立信心,避免發生如德赫亞(David de Gea)在本戰出現的失誤。

「C羅是世界上最強的足球員,他總是能影響戰局,不斷鞭策自己朝頂尖邁進。像在罰12碼球的時候,他起跑還故意往左邊看了一下,結果球踢向右邊。他總是會注意到場上的小細節,這是他和其他球員不一樣的地方。」

懷特表示通常在世界盃的第一場比賽,球隊通常會踢得較為保守,但葡萄牙和西班牙在此役都將自身的優勢發揮地淋漓盡致,憑藉著強大的贏球企圖心進攻,是一場高水準的對決。「葡萄牙的中場也上到前線,給西班牙邊後衛帶來很大的壓力,納喬(Nacho Fernandez)就因此被突破了;而皮克(Gerard Pique)往邊路協防,也讓中路出現空檔。」

懷特也指出,葡萄牙將中場固守得不錯,迫使伊斯科(Isco)等人在邊路活動。但在邊路左後衛阿爾巴(Jordi Alba)上前扮演邊鋒的角色,與伊涅斯塔(Andres Iniesta)和伊斯科的走位配合非常出色,加上納喬後撤形成3後衛防守陣型,席爾瓦(David Silva)在另一邊吸引防守球員,形成多打少的局面讓葡萄牙右路備受考驗,同時也為前鋒科斯塔(Diego Costa)製造空間。

不過懷特認為西班牙雖然技術一流,持球時間比葡萄牙多,但還是太多無謂的傳球,「在領先的時候這樣做很好,但在落後,前面又有科斯塔這樣的優秀前鋒,應該多往前滲透把球給他。」科斯塔此役表現出色,分別在門前持球單打以及自由球搶點得手。



下半場葡萄牙一度2比3落後,依序換上進攻能力較強的球員,而不是被動採取守勢等待反擊機會。「不管是2比3還2比4輸球對葡萄牙來說都一樣,因此增加了進攻人手,整個陣型的結構和組織也有所不同。」最後葡萄牙靠著C羅被犯規取得自由球,球硬是繞過人牆入網追成3比3平手。

不過此役西班牙門神德赫亞奶油手被C羅踢進第二球,也引來不少批評。懷特表示德赫亞實力有目共睹,但世界盃壓力的確非常大。不過教練在訓練時,可以避免不斷強調對手有多強,而是應該專注在自己身上,逐漸建立自信。「大家都很清楚C羅的能耐,如過教練不斷告訴你他有多強而過度分析,你腦中有過多的資訊要擔心,到時候他真的拿到球,你可能就嚇傻了。」

「教練和球員應該想想自己有多優秀,把時間多用在自家球員身上一些。守門員需要很專門的訓練,必須有專門的團隊幫助守門員準備,模擬各種戰術和狀況,知道教練要求什麼。」,懷特說,「當你對於目標很清楚,知道什麼是好和不好的,徹底理解你的工作,那一定能做得好。」

▲ 西班牙門將德赫亞。(圖/路透社) 博客來網路書局

博客來網路書店

▲中華男足總教練懷特。(圖/記者張克銘攝)



本屆世界盃,ETtoday特別和中華男足總教練懷特合作,每天針對焦點話題賽事進行講評,讓喜歡世界盃的讀者不只4年一次看熱鬧,更要帶你走進足球世界,剖析各隊戰術、打法,讓你也能看門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世足賽最新賽程曝光 死亡之組誰能突破重圍?







博客來
BF296D6BADD2B75D
arrow
arrow

    kevinshel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