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網路書店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國打壓台博客來灣的動作頻頻,根據《美麗島電子報》的最新民調結果,意外發現有46.3%的民眾,贊同在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情況下,與中國進行任何談判協商。且在兩岸對話減少下,認為台灣政府要負的責任較大的民眾(35%)還超過認為中國政府責任較大的比例(29.3%)。

根據民調,若詢問民眾「若兩岸政府要進行任何談判協商,都要先表示接受兩岸都屬於一個中國的一部分」,在此情形下46.3%民眾贊成蔡英文和中國政府進行談判、36.7%不贊成此項前提,16.9%未明確回答。經過分析,此現象是否因執政者面臨聲望長期低迷、施政備受批評而牽動民眾對兩岸互動的觀點,值得追蹤觀察。

而詢問民眾認為目前兩岸官方對話明顯減少甚至停頓,台灣和中國哪一邊政府要負的責任較大,認為台灣政府有35.0%、中國政府29.3%,認為是兩邊政府責任一樣大16.2%,未明確回答有19.5%。傾向認為台灣政府要負的責任比中國政府還大的,跟去年底的調查比較起來,淨值從2.1個百分點略增至5.7個百分點。

同時,贊成接受「兩岸同屬一中」作為與中國談判協商前提的民眾51.5%認為台灣政府責任較大、21.5%認為是中國政府、16.9%雙方責任相同,而不贊成以「兩岸同屬一中」作為與中國談判前提的民眾22.0%認為台灣政府的責任較大、50.0%中國政府、15.4%雙方責任相同。

另外,在台美關係部份,44.1%民眾認為美國政府重視台灣、42.0%覺得不重視,未明確回答的有13.9%,顯見民眾看法非常分歧,代表蔡政府就任後台美關係雖迭有進展,但民眾對於美國政府是否重視台灣卻明顯意見分歧,或因未能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博客來網路書局加強雙邊實質經貿關係以致。

本次民調是在2018年7月24日至7月26日進行,成功訪問1070人,在信賴水準95%的情況下,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3.0%。






BF296D6BADD2B75D
arrow
arrow

    kevinshel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