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書店網路書局
為了讓「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順利闖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夜宿立法院議場門口,一早便進議場卡位。記者楊萬雲/攝影
分享
國民黨中常會近來兩次就蔡政府擬將農田水利會會長改官派修法專案報告,本周常會上,黨主席吳敦義還指示黨籍立委,「要有夜宿立院準備」,力阻該案付委。吳下軍令狀,結果反倒是民進黨認真看待,不僅昨天一早排隊擋大門,昨晚更夜宿議場大門口,國民黨則是潰不成軍,輸人也輸陣。

吳敦義令不出黨中央,已非第一次,上周促轉條例闖關三讀,黨中央力主全力阻擋,黨務高層還在黨團大會上大力提醒,結果針對關鍵條文,國民黨團仍是開放黨籍立委各自表態,除選擇性支持特定條文外,全案杯葛也僅是虛晃一招輕輕放過。

國民黨怎麼了?連在野黨也不會當嗎?其實,吳敦義決策與黨團的執行落差,關鍵因素不只是黨中央和黨團的溝通出了狀況,黨決策模式落差、黨與黨團價值觀落差、智庫奧援不切實際,在黨與黨團決策斷線下,黨團重要議案決策就是遵循「黨團自主」。

因此,在黨籍立委前線選舉壓力下,輕縱敏感的促轉條例、民眾無感的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法,都是合理選擇,也才會發生吳敦義在常會宣布要黨團聲請促轉釋憲、夜宿立院力擋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付委後,黨團幹部則是宣稱「看報才知道」的離譜狀況。這也顯示,即使下台一年七個月了,國民黨還沒學會怎麼當個稱職的在野黨。

博客來書局
4BD5150EC3B56B17
arrow
arrow

    kevinshel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